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 | 广轻主题教育进行时: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9-09-20 10:42:03

9月19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安排,学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杜安国,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副校长廖俊杰在集中学习研讨上作主题发言。校领导班子及部分副处级党员干部参加。

杜安国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两个《意见》”),对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了阐释分析。他结合党史,以党的奋斗历程深刻阐明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历史逻辑和重大意义。他表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锤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政治品格;都应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高觉悟,提升水平;都应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于高校教师而言,就是要融入师生、服务师生。

杜安国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意见》摆在学校党建工作首要位置,作为新时代高校党建的统领;二要将讲政治与业务发展融合起来,做到既有政治指导下的业务,又有业务支撑中的政治;三要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政治纪律保障党的政治建设。

廖俊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分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他认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到学校建设中,就是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双高”建设的第一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三结合”铸魂育人,“三提升”赋能育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充分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

其他与会同志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岗位工作,检视自身问题,深入开展交流。

规划发展中心主任官春平说,要将主题教育作为一次师生党员的思想诊改,通过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促工作质量提升,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吴寒说,外事工作政治属性强,部门全体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小棉说,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政治根基,强化主流思想传播,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加强党团学工队伍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秦文胜说,理论学习要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民心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团结班子,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共谋发展。管理学院院长刘生华说,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要常拂思想之尘,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作为二级学院负责人,要加强党性锻炼,不负初心,勇挑重担,争做表率,打好培训和国际交流两张牌,推动学院长远发展。创业学院院长吴建材说,要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加强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铆足干劲促发展,以政治建设统领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教务处负责人张宝昌说,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对标学校“双高”建设要求,进一步厘清部门工作职责,创新教学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到教务工作各方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