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 | 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举措

2019-09-23 10:49:25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我校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举措,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正式全面展开

9月12日,根据中央、省委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省委巡回指导第十三组组长陈杭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杜安国作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全面展开。

动员大会召开前,学校党委已进行了周密的前期部署和工作筹备。

早在暑期(8月),学校召开多次党委会,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提前研究部署,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杜安国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卢坤建(校长)、朱其祥(纪委书记)、李铭辉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等为成员的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置了常务副组长李铭辉兼任主任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谋划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10日,学校党委会传达中央、省会议和文件精神,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间安排表等。9月11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李铭辉出席会议,对办公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学深悟透原著原文

9月16日—9月20日,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分5个专题进行深入学习。杜安国、卢坤建、朱其祥、李铭辉、王玫瑰、李丽、廖俊杰、黄华、石朝阳、李荣等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合实际工作作交流发言,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杜安国带头发言,并为每次集中学习研讨作总结。

9月16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广东行政学院副院长余甫功教授应邀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从理论渊源与实践基础、结构体系与主题主线、理论体系与丰富内涵、重大意义与历史贡献等四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深入讲解。

9月20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党员干部来到中共三大会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以现场学的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纪律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教育”将陆续开展。

学校开辟线上学习阵地,利用“广轻微学习”线上平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以“学习卡”的形式每天推送至党员干部手机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丰富资源广泛开展自主学习;利用微信公号、头条号、抖音号、喜马拉雅号等新兴媒介,传播主题教育“广轻好声音”;官网开辟主题教育专题网站,整理汇聚主题教育学习新信息新成果,形成线上学习资源库。学校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整理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汇编》《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等读物,成为师生党员的“案头书”。

“线上线下”多途径的融合,实现了师生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实现了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融通,大大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

做好调查研究

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拟定了调研计划,明确了校领导的调研主题,上报了主要领导开展调研的时间。

学校重点围绕主题教育中高校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持续开展“基层组织力提升及干部队伍建设”“非‘双高’专业群学院高质量发展”“基于‘放管服’的二级学院治理机构优化”等系列问题的深入系统调查研究。

开展自我检视

围绕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学校广泛开展意见征集。学校在广州和南海两校区设置征求意见箱,畅通官微后台等线上意见征集渠道。

学领导班子围绕“六个对照”,重点查找“五个差距”,从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进行深刻检视剖析,列出班子和个人检视的问题,汇总成“两清单一台账”。

“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利用暑假时间完成学生宿舍改造装修工程。截止8月底,改造学生宿舍(公寓)430间,新增床位1290个,维修宿舍1200间,安装学生宿舍空调729台,安装开水器42台。

两校区饭堂暑期新增餐位324个,扩大就餐面积346平方米,升级改造教工餐厅1000平方,自去年改造以来增加26台空调。……

学校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应改尽改、立行立改、纳入计划改,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巡视巡察反馈、2018 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等,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细落小,逐项整改。

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全面铺开

全校各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自学,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积极对照反思、检视问题,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后勤党总支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在保障大众化后勤服务的同时,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在宿舍区设立服务示范岗,推行代煲中药、配置应急药物、应急工具等个性化服务,开展送凉茶送餐活动,为2019级身高1.95米的同学量身定做床铺,受到师生好评。

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师生党员们开展了“党风进宿舍”的主题党日活动,义务为新生打扫宿舍,促进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2019级新生送去第一波温暖。

为了更好迎接新生,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师生党员用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详细解答新生咨询问题,尤其是对于贫困新生,耐心给他们讲解党和国家的补助政策,鼓励新生来校报到后,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成人高考报名确认难”问题,召开专门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党员、教职员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报名人员等待和排队时间,做好报名指引工作,积极为考生答疑解惑,为考生专门提供休息室,提供茶水和空调,提高服务质量。截止19日,已有1400多人在我校进行了确认报名,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报名考生的好评。

财贸学院留学生生病就医,因语言问题与医生沟通不畅,导致无法及时准确治疗。商贸二支部刘丽老师及时了解情况,陪同他前往中山一附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开学初,财贸学院在实训室为师生安装热水炉,为实训教师提供临时休息区,服务好师生。

汽车技术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学生代表座谈会,就学生关心的教学质量、思想教育、校园文化、校园生活、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李宽松讲授了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题的第一堂主题教育党课。

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9月19日,省委巡回指导第十三组组长陈杭出席我校集中学习研讨会并讲话。她充分肯定我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效,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朝气蓬勃,学习劲头足、精神面貌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媒体广泛关注我校主题教育活动。校内外媒体报道近60篇次,新华网、学习强国、南方网等中央和省级重要媒体报道10余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