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广东省新强师工程新任校长班第二阶段培训在南京圆满落幕

2023-03-23 10:40:58


202335日至319日,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联想集团共同举办的“2022 年广东省新强师工程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修新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二阶段”在南京圆满落幕。来自广东省内29所中职院校的30名新任校长、学校管理者参与本次培训。

本项目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职业教育领域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结合中职院校校长专业发展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培训课程聚焦中职校长课程教学领导力、学校管理创新能力和学校发展规划能力,如何全面夯实办学治校基本功。采用企业导师讲学、名师互动、名校跟岗研学、红色基地铸魂等模式贯穿整个过程,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每日培训日志加强过程管控、每周个人及小组收获与行动计划汇报进行培训质量管理。

党建引领 临时党支部树榜样。培训前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进行分工,每天早上8:00在班级微信群以“党建小课堂·每日一学”开启一天的党课研修,加强党建引领,坚定理念信念。

形式多样 趣味互动见效果。课程前期以体验式课堂、小组研讨为主,拓展思路、解放思维,提升学员内涵领导力。并通过名校观摩调研先后走访了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聆听了校长的专题报告,近距离观摩学习名校在学校常规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


个性需求 分组进名校跟岗访学。在培训前期提前调研学习的目标和核心内容,根据学员的同类型需求组成“行动小组”前往南京各名校沉浸式学习。分别前往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南京中华中等专学校和对应岗位的学校导师进行跟岗研修。“沉浸式”跟岗学习模式,深入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细致的观察和学习学员将研修内容与自身办学实际相联系,在学习、交流、反思中成长,不断打磨和提升办学理念和实践思路,将学校的管理发展落到细处、落到实处。4所学校对本次跟岗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通过相互交流,对广东省中职新任校长们不负千里求学的学习态度和拼搏奋斗的精神表示了肯定,期待以后能和广东院校有更多的智慧碰撞,共同成长,助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成果导向 收获汇报促共同成长。为提升各校长学习积极性,制定了学员日志当天学习当晚提交书面日志,班主任与主讲教师当天审阅批改反馈,每组进行汇报阶段性收获与行动计划汇报,通过分类考核,实现了培训全过程质量有效管理和学员学习自主性提升。

此阶段的研修活动,立足培训需求为课程设计前提,精心部署培训各环节,培训形式多样。通过高层次的学校顶层设计,前沿性的理论阐释,丰富的课程内容使学员在视野、理念和思路上实现了新的转变和提升,获得了参训学员的广泛认可,各校长纷纷表示,要以学校的长远发展竭忠尽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解放思想,跳出教育看教育,把高质量发展为办学的第一要务。